學區介紹

學區介紹

  • 三圳村全部

  • 三條村1至9鄰

  • 溪州村第16鄰

  • 菜公村4至8鄰

  • 溪厝村第14鄰部 分

三條圳介紹

三條圳,原本是一個村庄,光復後才劃分為二村,以九甲巷為界,北邊為三圳村,南邊是三條村,合成來仍為「三條圳」。所謂的三條圳,指的是東螺溪(舊濁水溪)、西螺溪(濁水溪)及三條圳溪,不過在洪水整治後,三條圳溪已不存在。三條圳是個古老的村庄,雍正年間,先民即己進入本地開墾,後來再移往潮洋厝。供奉三山國王的三千宮是村民的信仰中心,正門內側門楣上有嘉慶年間建廟時即刻好的匾額「護國佑民」。  

三圳村、三條村介紹

三條村與三圳村原為同一村,光復之後才以九甲巷為界分為兩村。三條圳在清雍正年間即有先民至此開墾,三條圳曾是溪名,如今溪流已經不見,取代的是灌溉排水渠道,水流和村民的生活息息相關,因此留下「三條圳水千年秀」的詩句,這也是「三千宮」廟名的田來。三條國小是日據時代三條圳公學校所改設而成,三條派出所是日據時代的建築,非常具有古意。

三圳村地圖

三條村地圖

菜公村介紹

菜公村也是沿著濁水溪堤防建立的村庄,是由新厝、菜公溝、竹圍三個聚落所組成,其中菜公溝位居中央且人口最多,故以此為村名。為何稱為「菜公」,相傳從前村旁有一條水溝,溝裡有許多魚兒,且沒有污染,想吃魚就到溝裡撈,因為溝是公共的,魚也是公共的,水溝無形中成為民眾家中菜單的一部份,因而命名菜公溝。

菜公村地圖